当前位置:
警徽在人民心中闪光
2022-10-20 15:20
来源: 陕西日报
打印

2.jpg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所长宋胜武(左)在社区进行防疫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人民警察是社会治安秩序的维护者,也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在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所长宋胜武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定军山下,汉水之滨,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天荡路派出所的民警们用实际行动让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给予人民群众温暖安心的力量。

披星戴月 心有骄阳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现有警员37人,大队长杨晓已经从警24年。杨晓有一本10万多字的工作记录,里边记录着他参与过的大案要案。对于一名老刑警来说,侦破的每一起案件的分量,都不是薄薄的几页纸能够体现的。那些案件的背后,是一名名警员不眠不休的夜晚。

在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破的多起大案要案中,有一起情节十分曲折的案件直到现在依然让民警们印象深刻。

几年前的一天,当地一名女学生在返校途中离奇失踪,家长四处找寻无果后最终选择了报警。“我记得很清楚,这个孩子本来是过完中秋假期要回学校去上晚自习,结果和她约好的同学左等右等都没有等到她。”9月22日,杨晓回忆道。

接到报警后,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开展摸排工作。因为女孩最后出现的地方是在偏远山区,周围可以查找其踪迹的监控视频十分有限,摸排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女孩生死未卜,民警们满面愁云。两天后,已经遇害的女孩被发现。为了尽快侦破案件,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那段时间我们就住在办公室,每天凌晨汇总完一天的调查结果之后,就在办公室躺一会儿,天亮了又赶紧起来继续工作。”杨晓说。

因为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具备一定反侦查意识,专案组地毯式搜索之后依然没有太大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专案组在急速行驶的火车上安装的监控设备拍摄的视频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于是,这段模糊的影像立马被送往多个专业机构进行技术处理,最后成功还原了犯罪嫌疑人所穿的衣服。

当时山区的监控覆盖区域有限,仅凭一件衣服,能不能成功找到这个人,所有人都在心里打上了问号。但是凭借着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决心,民警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经过长时间艰难审讯,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再次提起这起案件,杨晓的语气中依然难掩痛惜之情。案件侦破之后,一位专案组民警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历时三月受磨难,披星戴月战凶顽,满身征尘何所为,但求真相还人间。”

在一群铁血硬汉中,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女法医罗茜分外显眼。罗茜是90后,看起来很亲切,仅凭外表,很难将她和各种案发现场联系起来,但她已经是一名有着7年工作经验的法医。罗茜坦言,虽然是法医专业出身,但是在学校时她的实践经历并不多。“入职第二天,我就跟着队里的同事出现场,当时也害怕,但是又不能打退堂鼓,只能硬着头皮上。”提起当时的情景,罗茜记忆犹新。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每名民警都有自己的警察故事。目前已是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坚力量的张尧有过千里追凶的经历。一起案件发生9年之后,被害人的亲属才来报警,最终经过抽丝剥茧,警方锁定了远走东北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张尧和同事快速赶赴东北,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近年来,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50余个,追缴赃款赃物总价值1500余万元;侦办涉拐案件4起,助力8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扎根群众 为民解忧

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辖区内有6个社区、1个村,常住人口超过6万人。派出所所长宋胜武带领12名民警、12名辅警守护着一方安宁。扎根群众、深入基层,宋胜武自嘲因为工作练就了一张“婆婆嘴”。

这张“婆婆嘴”,念叨的都是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也正是因为这张“婆婆嘴”,许多矛盾都被化解在基层。

刚参加公安工作时,老民警对宋胜武说:“公安虽然是个执法机构,但执法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应该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有啥事需要我们帮助,我们要跑快点给群众办。”

一年冬天,辖区陈家湾村一位村民家里两头耕牛被盗。对于农户来说,两头牛不仅能耕地,还是家中主要经济支柱。两头牛丢失,农户一年到头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宋胜武看见老两口掩面啜泣,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侦破案件。

当时,宋胜武和同事通过目击者提供的模糊线索,在漆黑的夜幕里打着手电,沿着山道上的牛蹄印寻找更多蛛丝马迹,一个晚上下来,全身布满冰霜。天亮时分,宋胜武一行沿着牛蹄印,终于在一处民房院内发现藏匿耕牛的农用车,抓获了正躺在驾驶室里做着发财梦的偷牛贼。案件告破后,丢牛的村民牵着被找回的耕牛,用背篼背着家里的两块腊肉来到派出所表达谢意。宋胜武看着群众脸上喜悦的笑容,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

在派出所工作,热血澎湃的时候少,家长里短的时候多。宋胜武在日复一日的基层工作中,练就了超出一般人的细腻心思。“帮助困难家庭,要顾及他们的自尊心。”“解决矛盾纠纷,要将心比心、有耐心。”这些道理,宋胜武不仅说在嘴上,更认真地在工作中实践。

有一次,派出所辖区内一家超市门口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一辆电动车价值数千元,丢车群众既气愤又无奈。宋胜武和同事憋着一口气要尽快侦破案件。他带领所里的民警,围绕案发现场仔细摸排,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老练、有意躲避摄像头。为了不打草惊蛇,宋胜武带领民警在犯罪嫌疑人有可能作案的商场超市、小区附近顶着蚊虫叮咬昼夜蹲守37天后,终于将流窜于勉县、汉中市汉台区多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成功追回被盗车辆40余辆。

从警26年,宋胜武常说,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不是单打独斗,繁杂琐碎的工作要依靠大家齐心协力来完成。默默发光发热的民警们,共同撑起了“爱民模范”这个称号。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