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胜武:为群众办事要跑快一点
2022-10-20 15:36
来源: 汉中公安
打印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所长宋胜武

“其实我的工作和所有派出所民警一样,没什么特殊的......”8月26日,当记者走近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所长宋胜武时,这是他朴实的开场白。

干了自己喜欢的职业,遇到一群好师傅、好榜样!

虽然缺少和记者打交道的经验,但说起工作,宋胜武却像一个挖掘不完的“富矿”,连20多年前的事他都记忆犹新。1996年,宋胜武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憧憬加入警营,也完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宋胜武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是当时的汉中市勉县公安局勉阳分局,在这里他一干就是8年,也完成了从新警到合格警察的转变。

“98年抓持枪罪犯时,分局领导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当精神障碍患者在医院要点燃氧气瓶的刹那间,战友奋身前扑,化险为夷,在面对持刀的犯罪嫌疑人时,同事不惧危险,赤手夺刀,迅速控制嫌疑人......”说起勉阳分局的工作经历,虽然时间已经很久远了,但许多事情的细节宋胜武至今都能说的清楚。

“我很幸运,干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在工作起步阶段遇到了一群好师傅、好榜样!”宋胜武高兴地说。

把群众装在心里,为群众办事要跑快一点。

2004年,宋胜武调任阜川派出所任副教导员。隆冬的一天,辖区陈家湾村文建新家两头耕牛被盗,对于山区农户来说,两头耕牛不仅是生产工具,更是一家人的希望。宋胜武在安慰了哭泣的文建新老两口后,立刻开始了走访调查,根据目击者提供的模糊线索,宋胜武和同事连夜行动,打着手电筒,迎着刺骨的寒风,在山道上沿着牛蹄印艰难的追踪,夜晚的山道危险重重,除手电筒照亮的地方之外一片漆黑,许多地方都是挨着深沟靠着山,宋胜武和同事相互提醒打气,鼻子耳朵冻的没知觉了就暖一暖搓一搓继续前行。经过一整夜的追踪,天明时分,满身霜花的宋胜武和同事,终于在一处农院内发现了被盗的耕牛,抓获了正在睡觉的偷牛贼。

这个事例,因为年代久远,勉县公安局政工室起先并不打算作为宋胜武的先进事迹上报,因为宋胜武可选择的事迹很多,但几经商量之后,最终尊重了宋胜武的意见。

“刚参加公安工作的时候,领导曾说过,公安虽然是个执法机构,但执法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应该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有啥事需要我们帮忙,我们要跑快点给群众办。”宋胜武说,这些年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践行,而且自己出身农村,更能感受到群众淳朴的爱,他一直记得文建新领取被盗耕牛时灿烂的笑容,这也成为他前进的一份动力。

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老百姓。

“宋所长办事干脆,不喜欢拖拉,讲求效率,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时候,他往往会自己带着我们干。”在天荡路派出所民警王可的眼里,宋胜武是要求严格的领导、能解决困难的大哥,也是警务技能高手。

2012年,宋胜武任天荡路派出所教导员(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在天荡路派出所负责,2020年1月正式任命为所长)。夏天的时候,辖区华盛超市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宋胜武带领所里同事围绕案发现场仔细摸排,并调取了大量视频监控,发现嫌犯作案手段老道,有意躲避摄像头,初步判断为反侦查意识很强的前科人员。为了一举抓获该偷车贼,恢复辖区的平安稳定,宋胜武和同事们在嫌犯有可能作案的商场、超市、小区附近昼夜蹲守,忍着高温酷暑、顶着蚊虫叮咬,坚守37天后,终于将流窜勉县、汉台多次作案的嫌犯现场抓获,成功追回被盗车辆40多辆。

王可还讲述了2021年夏天蹲守7天破获系列砸车玻璃案,2022年3月蹲守8小时抓获摩托车盗贼等案例,每一起案子都是宋胜武带着同事们一起破获,而且他的预感特别准,有可能的作案地点、嫌犯容易抓难抓,预案针对的点总是很准确。特别令王可敬佩的是,每次抓人,宋胜武都会冲在最前面。

“把工作干好,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老百姓。”王可说这是宋所长常对他们说的话,接触久了会发现,他在以身作则践行着这句话。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天荡路派出所是一个城区派出所,辖区有6万多人,每年大约接警15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有90余起,治安案件有200余起,处理矛盾纠纷大概有300余起。在繁纷复杂的信息中,宋胜武总能敏锐地找到大事、急事、难事亲力亲为,而且乐此不疲。

2021年8月21日,汉中勉县城区发生特大洪灾。22日13时许,在救灾现场忙碌了一夜半天的宋胜武接到110指令,称天荡山金顶处有两名群众被困,需要救援。没有迟疑,宋胜武立即带领4名民辅警,携带铁锹等工具前去救援。连夜的大雨,冲毁了山路,山体疏松时有滚石滑落,冒着滚石塌方的危险,历时4个多小时找到被困群众并将他们带到山下安全的地方。

今年8月初,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摸排到一个历时8年的邻里纠纷,根据矛盾的演化和最近双方的表现,宋胜武敏锐地感觉到该纠纷有民转刑的可能。8月8日上午9时,宋胜武带领民警来到当事人家里,同时请来了社区、镇办、国土资源、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现场解决问题,在将近40度的酷暑闷热中,连续工作到下午5点,终于使双方自愿签订协议,在社区和派出所的联合监督下,确认协议得到了圆满执行,成功化解了该积年矛盾纠纷。

“勉县公安局比我优秀的民警还有很多,组织给的荣誉是动力也是新起点,我只有不忘初心、笃行不怠,方能行稳致远。”宋胜武在回答关于荣誉问题时这样说。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