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先进典型】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记公安汉台分局经侦大队
2022-06-29 10:26
来源: 公安汉台分局
打印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市公安局汉台分局经侦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近年来,该局经侦大队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指引,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铁军,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0余名,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亿余元,在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市卷烟打假打私先进集体、全省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

  过硬队伍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经侦大队牢固树立“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理念,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锻造一支“忠诚如铁、坚强如铁、堡垒如铁、执法如铁、守纪如铁”的最强警队,做强党建引领,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推动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激发党员民警的工作热情,带动全体民警辅警增强干事创业信念,推动业务工作持续发展。坚持从严治警,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使每位民警肩上有责、心中有纪、行有所止,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大队党支部连续5年被市局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8名同志先后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经侦大队聚焦打击突出经济犯罪主责主业,不断创新线索研判、证据收集模式,强化打击整治手段,保持对各类多发性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2017年以来,共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保险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3名。成功侦办了多起上级公安机关督办的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破获了全省首例利用POSS机套现的特大非法经营案、全市首例伪造房地产交易税证明诈骗案。建立健全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以“进、知、解”和“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打造大队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预警信息等服务。组织开展“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运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经济犯罪防范知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汉台区作为汉中的政治经济中心,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发案占全市70%以上。经侦大队按照消化存量、遏制增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思路,妥善开展打击、处置工作。近5年来,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2起,先后破获一批非法集资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案件,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0案43人。正在开展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经侦大队成功侦破两起省厅督办案件,破获李长文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案,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3000余万元,追缴现金160万元,以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经侦大队不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经侦工作。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查证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严格依法使用刑事强制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鲁森林)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