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英模榜】以笔铸剑守平安——记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鹿一吟
2022-04-27 14:43
来源: 西部法制报
打印


凭借一段模糊的视频,他回看、分析、判断,用画笔模拟画像,3天后落网的嫌疑人看着画像说“是我”。

相貌完全不同的两张照片,经他仔细辨认确认是同一人,潜逃整容多年的罪犯落入法网。

他是鹿一吟,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负责人、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擅长刑事模拟画像及视频侦查,陕西省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鹿一吟模拟画像工作室”负责人、陕西省公安厅特聘刑侦专家、公安部聘任第三届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自2005年取得了手工刑事模拟画像专业资格以来,鹿一吟先后受邀在省内外模拟画像1000余次,用画笔准确描绘了许多犯罪分子的面貌,因模拟画像起重要作用而破获的重特大案件有100多起。

刚参加公安工作的时候,作为社区民警的鹿一吟,工作之余时常用绘画特长为社区服务。尝到“甜头”的鹿一吟很快把绘画特长放在了破案上,他开始钻研模拟画像技术,利用休假及空闲时间,广泛收集并阅读生理学、解剖学、心理学等卷本,苦练模拟画像技术。1995年,在机缘巧合下,鹿一吟与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特邀刑事模拟画像专家张欣相识。2004年,张欣破格将其收为学生。

“我可以通过目击者描述给嫌疑人画像,有这方面案件的时候请通知我。”2005年,刚刚学成回到公安汉台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一中队的鹿一吟,积极联系各中队、派出所,希望用所学帮助破案。很快,2005年7月发生的一起出租车抢劫案,让鹿一吟的模拟画像初显锋芒。该案案发地灯光昏暗且没有视频监控,鹿一吟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很快模拟画出了嫌疑人画像。当民警拿着模拟画像排查到一家公司的时候,该单位安保负责人一眼就认出了嫌疑人,从而使该案快速破获。

随着破获的案件越来越多,鹿一吟渐渐小有名气,其他县市的兄弟单位也时常邀请他去协助破案。2006年,咸阳市发生系列拦路抢劫强奸案,秦都区公安分局通过省公安厅邀请鹿一吟对此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连夜赶到咸阳市的鹿一吟在医院病床前,用出示面部图片的方式,让戴着氧气面罩不能说话的受害人以眨眼睛的方法选择,画出了嫌疑人模拟画像,使嫌疑人快速落网,也使2005年的一起强奸杀人案同时破获。

他以笔为剑,在打击罪犯上成绩显著,用专长热心帮助过许多群众。2019年,江苏籍女士小琴通过东方卫视的节目,了解到了擅长刑事模拟画像的鹿一吟,请求鹿一吟帮助其85岁的外婆寻找失散30多年的亲人,但所能提供的信息只有老人侄儿的姓名和大致年龄,以及一张泛黄的结婚照。

为圆老人的寻亲夙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鹿一吟拿着那张泛黄的老照片,从眉弓、颧骨、耳轮、唇角等特征逐一比对,终于从户籍系统筛选出的2000多人中,将老人的侄儿成功“淘出”。

鹿一吟负责技术中队工作后,狠抓现场勘验、检验鉴定等业务。他所在中队的多名技术民警被评为优秀现场勘查员,一名技术民警获“全省技术能手”,五名技术民警被公安部刑侦局表彰为“全国优秀勘查技术民警”。技术中队获集体二等功一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基层单位”称号。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鹿一吟专注研究运用模拟画像与模糊图像处理相结合的方法,解决监控录像中人像不清的难题。在第五届全国刑事模拟画像技术应用研讨交流会上,鹿一吟荣获“年度模拟画像贡献奖”。 

(记者 张大鹏)


鹿一吟:画笔追凶铸警魂

来源:陕西日报

一张纸、一支笔,勾勒、描摹,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一枚警徽、一声警察,三十余年跋涉,正义路上永不止步。

“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就要随时准备上一线、打头阵,发生大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负责人、警务技术一级主管鹿一吟说。

鹿一吟是我省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鹿一吟模拟画像工作室”负责人、陕西省公安厅特聘刑侦专家、公安部聘任第三届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擅长刑事模拟画像及视频侦查。

鹿一吟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绘画,打下了扎实的素描功底。参加工作后,起初他只是将绘画作为业余爱好,但很快他发现,或许这一爱好在破案时也能发挥作用。于是鹿一吟开始钻研模拟画像技术,利用休假及空闲时间,广泛收集并阅读生理学、解剖学、心理学等卷本,苦练模拟画像技术。1995年,公安部特邀刑事模拟画像专家张欣到汉中办案。在机缘巧合下,鹿一吟与其相识,之后经常通过长途电话向老师请教。2004年,张欣破格将其收为学生。经过数月跟随学习,鹿一吟的画像技巧取得突破进展,一年后取得了手工刑事模拟画像专业资格。

学成归来,鹿一吟经常受邀协助各地公安机关侦破案件。2006年,咸阳市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咸阳警方通过省公安厅邀请鹿一吟模拟画像协助破案,于是他连夜赶赴咸阳,会同侦查员走访询问,通过受害人描述,很快完成画像。借助这幅画像,专案组将罪犯抓获,成功破获案件。2008年,汉中市西乡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案发许多天后,根据侦查员调查的线索,鹿一吟帮助群众回忆犯罪嫌疑人的面貌特征,点点抠挖记忆中的印象,笔下慢慢形成了一个人的头像。画像对外张贴后,很快有人提供线索,专案组侦查员远赴福建抓获犯罪嫌疑人。2017年发生的一起夜间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中,案发时间在深夜,作案人用衣物遮挡面部,无法看清其相貌。鹿一吟对办案单位提供的几段模糊视频反复回看、分析、判断,随后进行模拟画像,用几天时间就破获了这一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随着社会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普及,监控视频中的案件信息越来越受案件侦破部门重视,鹿一吟的工作方向也做了些许调整,他开始致力于研究运用模拟画像与模糊图像处理相结合的方法解决监控录像中人像不清的难题。

近年来,鹿一吟先后受邀在省内外模拟画像1000余次,用画笔准确描绘了许多犯罪分子的面貌,通过模拟画像破获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100多起。

在第五届全国刑事模拟画像技术应用研讨交流会上,鹿一吟荣获“年度模拟画像贡献奖”。他撰写的《模拟画像技术的方法和技巧》《利用刑事模拟画像侦破“6·26”系列强奸抢劫案的几点体会》在全省公安物证鉴定技术学术交流会论文集上发表。2009年,鹿一吟进入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首届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他还先后获得“陕西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作为技术中队负责人,鹿一吟狠抓现场勘验、检验鉴定等业务工作。现勘系统录入各类案件,全部按时录入系统,质量合格,物证全部关联,出具各类检验鉴定书,无一差错。技术分室技术员均熟练操作“e勘查系统”,基站信息全部采集。他所在中队的多名技术民警被评为优秀现场勘查员,一名技术民警获“全省技术能手”,五名技术民警被公安部刑侦局评为“全国优秀勘查技术民警”。技术中队获集体二等功一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基层单位”称号。

“这些年,我做了爱做的事,做了该做的事,做了能做的事,组织也给了我许多荣誉。为了百姓安宁、社会和谐,我将坚守初心,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让初心永远照耀警徽!”鹿一吟说。

(记者 王姿颐)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