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英模榜】勇挑重担守正义——记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晓平
2022-04-27 15:46
来源: 西部法制报
打印

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三级高级法官周晓平获得过“全国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全省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0余年里,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的初心。

在担任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期间,周晓平带领执行局干警先后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百日会战、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先后带队赴新疆、吉林、山西等地办理重大执行案件。同时,他认真开展督查指导,确保了全市县(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最高法、省高院“总对总”和“点对点”对接;同公安、房产、民政等部门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市中院也被最高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法院。

在工作中,周晓平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在办理张某某故意杀人、毁坏财物案时,作为一审审判长的周晓平就案件审理程序、证据认定、适用法律和裁判结果等问题积极组织研判,通过全面阅卷掌握争议焦点,并带领承办人提审被告人、查看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对开庭场地选定、旁听人员进行精心安排。庭审中,周晓平以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与合议庭成员相互配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圆满地完成了庭审活动,使该案的一审审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周晓平指导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工作。在汉台区人民法院审理余彦新等1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中,他指导汉台院积极协调公安、武警等部门,加强庭审保障,保证了庭审顺利完成。2020年5月,汉中市4起省委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进入集中审理期,周晓平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解决庭审被告人疫情防控难题,保证了案件庭审顺利进行。叶礼芝等43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起诉至市中院后,周晓平主动承办案件,与合议庭一起形成100多页3万余字的庭前准备材料,制作了582页33万余字的刑事判决书,使该案成功宣判。

(记者 吕平)

周晓平:铁肩担道义 公正为人民

来源:陕西日报


“把案子办好,把公平正义守护好。”12月7日,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0余年的法官周晓平告诉记者。

作为现任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晓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难题。2011年,周晓平在担任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期间,团结带领执行局一班人,认真办理执行案件,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百日会战”等,并带队先后赴新疆、吉林、山西等地办理重大执行案件。作为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他狠抓建设,推动该中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他认真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全市各县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总对总”和“点对点”对接,并且与公安、国土资源、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法院。

面对“骨头案”、难案、硬案,周晓平毫不退缩、勇于担当。2019年审理的张某某案,让他异常难忘。当时,张某某案社会关注度极高。周晓平作为该案一审的审判长,对案件审理程序、证据认定、适用法律和裁判结果等积极组织研判,全面阅卷,掌握争议焦点。他带领承办人提审被告人、查看现场,在基层组织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办案期间,周晓平的母亲生病住院,作为大儿子的他,白天工作,晚上去医院照顾母亲。由于过度劳累,他的肾结石病又犯了,但他依旧带病坚持。最后,他以对庭审的娴熟驾驭,与合议庭成员相互配合,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了9小时的庭审。该案的一审审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晓平作为汉中市扫黑办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主任,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同时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业务的钻研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办理好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工作中。在汉台区人民法院审理余彦新等1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中,他协调公安、武警等部门加强庭审保障,确保31天的庭审顺利完成。2020年5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汉中4起被省委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进入集中审理期。周晓平持续一周与公安等部门协调,解决庭审被告人疫情防控难题,保证了以上案件庭审工作顺利进行。南郑区叶礼芝等43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是汉中市第一起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审案件,案情重大、复杂。案件受理后,周晓平主动请缨,承办案件,仔细阅卷,分析案情。他与合议庭一起形成100多页、3万余字的庭前准备材料。该案连续开庭11天,制作了582页、33万余字的刑事判决书,并于2020年5月成功宣判。

周晓平喜欢思考、善于学习,他撰写的《新形势下死刑案件强化证据裁判原则之路径——以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十年审理的死刑案件为样本》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周晓平先后获得“全国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全省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一等功。

(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李嘉)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