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公安局驻赵家河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7 16:28
来源: 汉中市公安局
打印

担当责任践初心  乡村振兴谱新篇

——汉中市公安局驻赵家河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刘晨)“两学一开”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驻赵家河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汉中十问”和“十对关系”,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在找差距、明思路、强措施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学习,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8月中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驻村干部轮换交接后,新任驻村工作队以强化认识为先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新农民讲习所”“三会一课”、镇村工作会,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乡村振兴局、市委市政府、宁强县委县政府系列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规定,深入开展大讨论,从“比我们精明的人比我们更务实,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发展思路,认真开展“我们的差距是什么”“下步应该怎么做”大调研,深入农家住户、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摸清具体情况,了解群众想法,征询意见建议,宣讲富民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振乡村振兴信心。

巩固成果,明晰重点工作思路举措



自2014年市公安局承担包扶宁强县太阳岭镇赵家河村脱贫攻坚任务以来,直接出资和协调项目资金,解决了赵家河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难题,为村民出行、发展产业、联通信息、产品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合众食用菌合作社”“华燕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4个专业组织,形成了以天麻、淫羊藿、羊肚菌为特色,以食用菌、生猪养殖为支撑,集体经济和庭院经济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经过不懈努力,全村共发展羊肚菌250亩、商品天麻320亩、袋料香菇10万袋、椴木香茹308架、中药材及魔芋89亩,为全村稳收入保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后,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严格落实脱贫地区“四个不摘”政策,以防返贫为重点,着力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优质农产品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巩固脱贫攻坚战果,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

创新方法,强化队伍战斗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以“两学一开”活动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入研究求突破,因地制宜创新实施“五个一”工作法,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一是细致调研,查找短板,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结合赵家河村实际情况,探索打造一批优势致富品牌产业,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工作经验、谋划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四是每月向镇党委书面汇报一次工作,及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争取更大重视支持;五是每季度遍访一次脱贫户,掌握家庭收支、产业发展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引导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防止因灾因病导致返贫情况发生。

践行宗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两学一开”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强化农村交通安全和防骗反诈宣传,真心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驻村工作队根据市公安局的帮扶政策,为3名被本科院校新录取的脱贫户家庭学生及时发放助学金3000元。新冠疫苗接种开始后,工作队不畏酷暑,不惧山高路远,进农家门、吃农家饭,与群众打成一片,走村入户宣传疫苗接种政策,配合镇村干部开展对外出务工返村人员疫情摸排和入户接种疫苗工作。8月27日至30日,宁强普降大雨,驻村工作队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同镇村干部紧密配合,按照预案严格落实“四边三撤”制度,有力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