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洪一线的“检察蓝”
2021-09-18 17:31
来源: 西部法制报
打印

8月底至9月初,勉县遭遇强降雨天气。面对恶劣天气引发的灾害,勉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坚守岗位,投身防洪抢险一线,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8月21日至22日,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最大日降雨量达237.7毫米,为该县有气象监测数据以来的极值。强降雨导致勉县河流水位暴涨,城区发生内涝,部分道路塌方严重,交通受阻。面对恶劣天气引发的灾情,勉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按照院党组部署,闻令而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查险情、重自救,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勉县人民检察院帮扶的茶店镇马黄岭村地处勉县西部山区,距县城55公里。灾情发生后,通往茶店镇的部分道路被洪水冲毁。该院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不顾塌方和滑坡等危险,克服困难,奔赴马黄岭村,与村“两委”干部召开防洪抢险专题会,迅速排查险情。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共走访重点农户80余户,排查道路滑坡点20余处、漫水桥涵洞险情10处,统计灾情4项41处,清理道路塌方20余处、漫水桥涵洞堵塞物5处,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接通了被损毁的群众生活用水管道15处,想方设法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困难问题。

摸险情、重防范,筑起群众防灾“安全墙”。8月30日,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益帆代表院党组深入马黄岭村了解受灾情况,并对洪灾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次部署。随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按照“生命至上”原则和“四边三撤”要求,全面排摸灾害危险户9户15人,制定了详细的撤离预案和路线图,落实了包户撤离责任人和安置点,并对报警设备进行了测试和预警演练,安排落实了危险地段巡逻和管制责任人,建立了“人盯人”、危险住户邻里帮扶、亲友相助机制。9月3日晚和9月5日,勉县再次出现强降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坚守防洪岗位。截至9月5日,共排查洪涝风险隐患4处,路巡16.8公里,对3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监测,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墙”。

在防洪关键期,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深入村民家中,积极开展灾害危险人群排查和疫苗接种排摸工作,详细了解村民防洪和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杨扬夏子 金碧岩)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