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秉持善意执行理念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2-11-25 15:58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持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勉县公证处的执行证书,向市中院申请执行被执行人陕西某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张某某、房某、汉中勉县某商砼有限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市中院于同日立案执行,并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付借款本金、利息、违约金、资金占用费、土地评估费等合计1860余万元。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陕西某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向申请执行人履行了5万元。后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陕西某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公司于2018年11月9日前一次性向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付人民币200万元,于2018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向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付人民币310万元。期间,被执行人陕西某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多次向申请执行人主动履行了430万元案款。2019年5月,申请执行人因被执行人未完全履行和解协议要求恢复执行,并按照原生效法律文书支付申请执行人1000余万元。被执行人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无能力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继续履行,请求延期履行。通过市中院数次协调,省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次到被执行人公司了解生产情况,同意延期履行,双方于2019年11月向市中院递交申请,以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并已履行完毕为由,申请终结本案执行。至此,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全部执行完毕,申请人基于执行依据的权益全部得到了实现,案件顺利执结,企业也正常生产。

  魔芋产业是汉中乃至陕南农业增收的一主导产业,该企业是汉中最早规模加工生产魔芋制品的龙头企业,但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因转产导致生产经营出现问题,拖欠担保公司借款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中,查封了该企业的账户、厂房等机械设备,并准备进入评估、拍卖程序。执行中,了解到该企业目前还在收购魔芋进行再加工,职工300余人,在全国魔芋再加工企业排名前茅,远销国内外,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并拥有多项专利,系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市中院秉承善意执行理念,确定了既保障生产,又按计划偿债,挽救该企业的方案。通过多方积极协调,争取涉农资金扶持和申请执行人谅解,最终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期间虽一波三折,但市中院不厌其烦从中协调,终于在2019年12月履行完毕,不但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使很多贫困户因种植魔芋而脱贫致富。该案不仅保障了债权人债权的实现,也挽救了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减少了下岗职工、保障了魔芋种植户的利益,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企业已化解大部分债务,逐步恢复生产,生产能力仍然处于全国前列。

  法官说法:法院多措并举助力被执行企业生产,将一濒临倒闭的农业龙头企业拉出死亡线,既有效地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又保障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还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陈朝阳)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