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己种的树,随意砍伐触犯法律吗?
2022-10-12 09:54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离不开法治保障。2018年至2021年间,略阳县法院共依法打击涉及非法收购、非法运输、盗伐、滥伐林木案件26件28人,涉及立木蓄积933.8865平方米,判处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考验期一年至有期徒刑四年不等,处罚金75000元,没收、追缴赃款671977元,补植复绿2万余株。为略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服务,用法治力量筑牢略阳生态安全屏障。

  关于涉林犯罪,老百姓通常有这样的疑惑:滥伐林木的对象有哪些?砍伐自家果园、屋前屋后种的树算滥伐吗?

  法官释法:滥伐林木罪的犯罪对象包括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特种用途林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调整范围之外的个人房前屋后种植零星树木不属于本罪的犯罪对象。果园属于“园地”,与“耕地”“林地”属于同一项下分类,为并列关系。按照土地性质来划分,耕地是用来耕种农作物的,包括经济作物,果园也属于农作物。而林地土地性质属于非耕地。因此,在非山场上种植的果园和屋前屋后种植的零星树木不属于滥伐林木的对象。

  自己种的树,为什么不能砍伐?

  法官释法:在拥有《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更需要依照林木采伐许可证许可的时间、范围、树种、数量或者方式予以采伐,否则,仍然可能因滥伐林木而构成违法犯罪。

  砍伐多少林木会构成滥伐林木罪?如何量刑?

  法官释法:根据刑法第345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以十至二十立方米或者幼树五百至一千株为起点;滥伐林木“数量巨大”,以五十至一百立方米或者幼树二千五百至五千株为起点。森林法第七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滥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滥伐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滥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金天)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