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访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9-23 16:4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打印

7月6日,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瞻仰了南郑区梁山龙岗寺中共陕南特委代表会议旧址,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这天,天空微微的飘着小雨,淡淡的草香味在雨中慢慢溢出,迎着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让龙岗寺在蒙蒙雨雾中显得愈发的苍劲挺拔。

我们在导游地引领下依次参观了革命展厅,一幅幅动人的历史图画、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扑面而来,详细记录了中共陕南特委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陕南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牺牲的革命史诗,让我更加急切地要去探寻革命先烈们过往的点点滴滴。这时,展列室内一盏旧时的马灯映入了我的眼帘,它高约三十公分,内胆是玻璃状,外面由两根铁架子支撑,它是那么的平凡,身上已刻满了历史的痕迹,写满了百年的光辉岁月,让我的目光一刻也无法转移。恍惚中,我放佛看到这盏马灯突然明亮了起来,它像一团烈火,一道闪电,闪耀着红色的亮光,喷薄出无穷的火焰,瞬间将我包裹到了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你看,那不正是革命先烈何挺颖在用这盏马灯照亮地图,召集众人在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吗?你听,那不正是红八十八师长熊厚发在夜色中举着这盏马灯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取得了新铺湾战斗的全面胜利吗?你闻,这盏马灯传来的煤油香中,还夹杂着中共陕南特委领导下创办的进步刊物《前驱》《追求》的油墨香,深吸一口,里面不正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吗?

回首百年前,正是国民党反动派镇压革命,大规模屠杀共产党员,白色恐怖处处弥漫着旧中国的危机时刻。但革命先烈们无所畏惧,冒着生命危险,在夹缝中传播革命和真理的火种,就像这盏马灯虽然只能发出有限的光,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陕南特委的革命先烈们迎风破浪、披荆斩棘,先后创建了红二十九军,支援了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转移,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开展了陕南苏区的建设,陕南县苏维埃政府、南郑县苏维埃政府、勉县苏维埃政府、宁强县苏维埃政府、阳平县苏维埃政府如雨后春笋般先后成立,各县、区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地方武装,苏区的政治军事斗争和经济文化建设出现空前发展的大好局面,为中国革命根据地建设、为新中国成立都起到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革命是用先烈们的鲜血燃红的,是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铸就的。请让我们记住这些革命先辈的名字和他们牺牲时的年龄,何挺颖24岁,左明39岁,偶彦明34岁,陈锦章37岁,刘秉钧29岁,他们是为革命而牺牲的,为革命献身,何其有幸,何其壮哉。我辈也正年轻,此生交付给党,交付给祖国,交付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何其有幸,何其壮哉。

强国有我,这是新的百年中国青年发出的历史最强音,也必将是我辈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必将沿着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开辟出来的红色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旗帜指引下,英勇奋斗、一往无前,用全部的青春和热血为党和人民书写绚丽的历史篇章。

伟大的革命先烈们永垂不朽!

(作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高晶)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