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动红旗队”、“巾帼护航队”、“候鸟支队”……这个派出所的女所长辖区治理有新招
2021-06-21 14:24
来源: 四川长安网
打印

“做一名称职的警察,需要恪尽职守,经历千锤百炼,为平安尽责,为群众尽心!”这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所长姚依丽从警13年、入党11年一直坚守的信念。

从一名警校的青涩女生成长为独当一面、守护一方平安的辖区公安派出所所长,她用扎实的履历、骄人的“警功章”践行着自己的信念: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一次,被公安厅评为全省一级治安岗位能手、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获攀枝花市三八红旗手、米易县巾帼建功标兵等等,先后获年度优秀个人、优秀党员、办案能手等荣誉20余次。

一把标尺,两种量法

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警校毕业,姚依丽成为米易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的一名社区片警,穿上警服的第一天,她给自己定下了做一名称职警察的标准:用心做好每一件分内的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心中有信念,工作有标准,让她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两个月产假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克服双警家庭等自身困难,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认真,赢得了上级组织、社区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在工作岗位上光荣入党。担任所、队领导班子成员后,她始终坚持以党性育警心,认真学习领会党在各个时期对公安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学习的所思、所悟转化为勇于攻坚,善于创新的工作动能。

2011年,她在担任攀莲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与同事们结合辖区实际,一起探索出的“1+N”社区工作模式,将一名民警与社区网格员、联防员、居民楼栋长等社会力量融合,放大警力效率、发挥社区共治作用,被省公安厅表彰推广。

2013年8月,“一标三实”工作全面铺开,面对总面积167.78平方公里、常驻及流动人口达70143人的攀莲镇,如何在规定时间内采集到准确无误的信息,让分管基础工作的副所长姚依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她还承受着初孕的呕吐、身体不适等个人困难,在所党支部和同志们的全力支持下,狠下决心“三次”将全所“一标三实”数据清空,带领工作专班奋力攻坚4个月,走遍辖区的千家万户,以坚韧意志完成了采集任务。

2016年,姚依丽到县局治安大队任副大队长,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经她检验比对下发的数据近万条,先后发布操作规范、指导意见等20余篇,她创新提炼的《问题数据查找法》《如何开展新常态下的一标三实工作》《如何开展流动人口申报工作》《如何强化康养场所管理》等文章先后在省、市公安机关推广。

在她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米易县公安局“一标三实”工作步入全省、全市一流方阵,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她本人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刚强女所长的绕指柔

以智谋治守好米易“门户”

在党的培养下,外表文静、性格温和的姚依丽,凭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逐渐成长为工作经验丰富、急难险重决伐果断、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警,2017年,她出任草场派出所所长,成为米易县公安局唯一的女所长。

近年来,米易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草场镇作为米易新城区,是G5京昆西攀高速公路进入米易的第一站,是全县城市品牌形象的“门户”。

在全市公安派出所争创“枫桥式派出所”的进程中,姚依丽着力从带强团队抓起,用草场派出所的警队气质丰富米易公安的品牌建设。在2020年全市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草场派出所在评议中获得第二名,为接下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草场派出所在她的带领下,立足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全所民辅警总数70%以上的红色基因优势,打造党建“火车头”,建立所党支部班子成员急难险重任务率先上、难干工作抢先扛的机制,她个人带头联系困难最多、矛盾最突出的社区、村组、企业;全所依托高标准党建活动室,设立“干部学习时”“主题党日”等阵地,制定学习、防控、谈心、督导、问责、记录“六种常态”措施;所支部在近4年时间里先后组织开展“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公安作贡献,我该怎么干”“米易要发展,草场警务工作怎么干”等主题大讨论8场;全所建立民辅警档案,每一个民辅警的个人、家庭生活困难都在第一时间得到组织的关心、照顾,激发了全体民辅警的工作热情。

打好了警所内部的基础桩,姚依丽带领所党支加快了辖区以智谋治的“枫桥经验”探索,在警务链拓展中不断创造智慧端口,依靠和发动群众,谋划“多员+多元”辖区治理新路径,整合社会综治力量300余人,组建以小区物管和安保为主的“流动红旗队”,以广场舞阿姨、矿山职工家属、枇杷嬢嬢为主的“巾帼护航队”,以村(居)网格员、居民楼栋长、联防员为主的“候鸟支队”,开展联防联治。

辖区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派出所把警务服务点前置,康养游客在哪里,警民联系卡就发到哪里;康养老人组队到警所食堂,让回所的民警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康养客人的重要包裹遗失、企业的材料被盗,派出所仅用一个小时找回;“A+B+N”调解模式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姚依丽和她的团队出色完成十九大安保、建国70周年国庆维稳、打赢疫情阻击战、成功协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工作任务。派出所工作连续三年度考核名列全局前茅;“一网考”成绩连续三年处于全省同类派出所一流方阵,其中2020年排名为全省同类派出所第三名、全市第一名。派出所因工作突出,被上级公安机关记集体三等功1次、嘉奖3次,被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省级标兵集体。

(攀枝花长安网)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