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展示——南郑篇
2020-12-15 09:11
来源: 平安汉中
打印



    前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由汉中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扫黑办牵头,各县(区)扫黑办等单位参与,共同开展全市各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展示,逐县(区)展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清源、机制建设等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专项斗争战果,向人民群众汇报扫黑除恶成效。



南郑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社会工程抓牢在手,紧扣三年总体目标,高点站位谋划推动,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坚持 “八位一体”统筹推进,以过硬措施、凌厉攻势,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2019年,南郑区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1人被授予省级先进个人;5个部门、镇(街道)被授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6名干部被授予市级先进个人。




    一是强化宣传摸排,持续营造斗争浓厚氛围。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打好专项斗争人民战争的首战,统筹全媒体资源,精准聚焦发力,多措并举宣传,织就扫黑除恶的天罗地网。先后张贴《关于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7500余张,在交通干线、重点区域节点设置大型户外主题宣传牌20余面,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册、宣传扇4万余把,发布短信彩信12轮次15万条,制作播发微视频10期,累计关注量超20万人次。通过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立体宣传攻势,实现了不同区域、不同层面群众的全覆盖,发起一波又一波宣传攻势,形成了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的舆论环境。

    二是强力推进案件攻坚办理,依法惩治显质效。规范流程办案,“一办一队四组二中心”联动运转,规范落实案件会商、双向移送、案件联办等制度机制,推动线索案件快查快办。攻坚办案震慑,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单位集中力量攻案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全区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4起,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集团1个、涉恶团伙1个,累计抓获涉案成员178人,目前4起涉黑恶案件都已全部审理判决。打伞破网推进,共查处涉黑恶腐败及涉“伞”问题24件34人,已查结23案32人;立案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5件8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1人,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打财断血”铲土壤,政法机关和金融、审计、财政部门密切配合、打缴同步,共判处财产刑3337.33万元。扎实开展“百日追逃”行动,3名目标逃犯全部抓捕到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累计侦破九类涉恶案件1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人,移送起诉215人。




    三是深化源头预防整治,标本兼治固根基。坚持深入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蔓延空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集中治乱持续深化,13个重点行业部门累计摸排乱点乱象线索269条,通过建立清单、挂图作战、综合施策、整治销号,已整治267条,整治率99.3%,持续固化提升。22个镇(街道)摸排乱点乱象线索464条,已整治457条,整治率98.9%;查处“村霸、路霸”案件2起,移送起诉3人。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区纪委监委和政法单位累计发出“三书一函”15份,完成整治15条,做到打击、整治同步推进,务求整治见底见效。基层组织持续建强,严格执行村“两委”换届人选资格联审制度,累计取消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资格11人,清理涉黑涉恶村干部18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286个村全部落实村长支书“一肩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




    四是着眼长效常治,持续建立完善常态化机制。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规划,坚持深挖整治、长效常治,按照“1+N”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等六个方面,积极谋划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力推进工作。目前,已建立18个区级层面机制,13个行业部门已建立23个行业领域监管整治制度。

    通过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更高水平平安南郑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