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展示
2020-11-30 14:14
来源: 平安汉中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行业清源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扫黑办《汉中市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汉市扫黑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11月中旬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行业清源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于12月上旬进行网络测评投票,敬请关注并参与。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全面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乱象,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我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市卫健委被省扫黑办授予“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按照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工作要求,市卫健委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业作风整治、“平安医院”创建等活动为抓手,整建并举,精准发力,持续整治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非法行医、欺诈医疗、“黑陪护”等医疗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医疗秩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目标。



精心安排部署,高位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市卫健委结合卫生健康系统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汉中市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核查清零集中攻坚百日行动方案》《汉中市卫生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紧盯治安乱点、医疗乱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确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行业乱象整治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规范执业行为,持续开展依法执业检查

检查医疗机构3305户,查处医疗卫生违法案件172件,其中:非法行医案件70件,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案件102件,罚款54.0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近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件,移送市场监管案件2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户,吊销人员执业证2人,暂停医师执业活动6个月至12人,不断促进医疗服务市场规范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保驾护航。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整治。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大型医药配送企业和市售单位为重点,监督检查9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6家大型医药配送企业、325家药店及商场超市等消毒剂市售单位。对4家药店销售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范的行为进行查处,罚款7500元,有效促进了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律和诚信经营意识,净化了消毒产品销售市场。二是开展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双随机”监督检查。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标准,对6家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餐具进行采样,送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餐饮具消毒效果进行抽检,并将抽查结果在“信用陕西”平台进行公示,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也促进各企业加强责任意识,保障产品质量。三是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双随机”抽查。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09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7起,罚款18500元,有效促进了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措施,提升了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水平。四是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检查。集中力量对全市12家疾控中心和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238家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预防接种单位在人员资质、疫苗管理、接种信息管理、冷链运转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促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五是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8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医疗美容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医疗美容机构27家。对2家医疗美容机构违反抗菌药物使用、传染病防治不规范行为和1家美容养生馆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依法进行了查处,共计罚款10000元。


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市卫健委将“平安医院”建设作为平安汉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健全机制”的原则,坚持一手抓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一手抓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全市医疗秩序和医患关系明显改善,医疗纠纷数量和治安事件逐年减少,未发生重大医疗安全、严重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社会影响恶劣、重大医疗商业贿赂等案(事)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健全矛盾化解机制,提高医疗风险分担能力

一是畅通投诉渠道。全市3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了投诉管理科,严格落实“首诉负责制”,第一时间接待受理患者投诉,耐心细致做好沟通解释和处理,努力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市、县()均成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员,提供工作场所、工作经费,积极化解医疗纠纷,引导患方进入司法调解程序,将保险经纪公司引入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三是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全市524家医疗机构参加医责险,其中三级医院3家,二级医院32家,基层医疗机构489家。


健全警医联动机制,提高依法打击处置能力

一是加强安防建设。全市35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警务室,三级医院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21家二级以上医院安装应急报警装置,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14家。医疗机构内部发生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时,公安机关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防止事态扩大。二是开展安防教育。公安机关定期到医疗机构开展预防犯罪和安全防范教育,同时医院在科室设立安全预防员,随时掌握特殊病人或家属的不良情绪,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防止发生意外情况。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卫健、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了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评估、集中督导检查等活动,督促指导各医院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改善医疗机构治安环境,全力维护医疗机构内部稳定和安全。


健全服务优化机制,提高医疗风险防范能力

一是改善医疗服务。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堵点、痛点问题,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立预约诊疗、远程诊疗、临床路径管理等制度,开展门诊流程再造,改变“三长一短”现状,大部分医院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二是强化医疗安全。成立肿瘤医学、血液疾病等质量控制中心32,建设省级重点专科8个、市级72个,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抽查执法的工作机制。建立陪护管理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陪护人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汉中市中心医院为试点,引入第三方陪护服务公司,推行登记管理制度,规范陪护人员服务行为,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机制。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等8部门出台《汉中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强化部门之间配合,推动平安医院建设有序发展。

持续加强行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制定《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发现问题、完善流程、提升服务、整改提高、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入查究过度医疗、诱导消费、搭车收费等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乱象,严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损害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形象、影响全系统安全稳定的违规违纪等行为,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汉中市卫健委扫黑办)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