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展示
2020-11-29 17:53
来源: 平安汉中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行业清源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扫黑办《汉中市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汉市扫黑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11月中旬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行业清源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于12月上旬进行网络测评投票,敬请关注并参与。



汉中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汉中市金融办扎实推进全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一是线索摸排,深入排查。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各县区金融办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重点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及非法集资线索摸排,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力度,为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创造条件。


二是灵通信息,做好宣传。利用网站等媒体及时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广泛向社会群众宣传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与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加大对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投资教育活动、地方金融行业监管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工作等知识宣传,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建全机制,加强监管。制定完善机构经营监管规范,健全监管办法制度,严格实行地方金融行业准入、退出和负面清单制度。先后对全市24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融资担保公司、12家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和现场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发现问题。认真落实《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会同银保监分局、人行汉中市中心支行制定《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夯实金融监管责任,动态掌握金融放贷领域行业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加大对非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金融放贷业务查处和打击力度。


四是排查风险,摸清底数。对全省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发出高风险预警涉及我市17家企业,深入开展排查体检。将线上风险监测与线下排查相结合,扩大排查范围,摸清辖内风险底数。实时掌握预警企业具体情况,加强线上线下数据整合、交叉验证,做到突出重点、应排尽排。针对“套路贷”、非法“网贷”、非法“校园贷”、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加强信息分析和挖掘,广泛收集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及时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严格设立审批,规范日常监管。从机构设立源头上加强初审审核,加强对变更事项的实质性审查。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开展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小贷公司年审工作,督促辖内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签订《地方金融行业扫黑除恶行业治乱承诺书》,公开作出无涉黑涉恶涉乱承诺。有计划地清退一批不合规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去年以来,收回2家年审不合格的典当行《典当经营许可证》,批准4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典当公司歇业,责令3家因股东涉案的典当行不得开展新办业务,加大行业出清力度,进一步净化了行业环境。(汉中市金融办扫黑办)


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

人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围绕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主线,聚焦涉黑资金摸排调查等重点工作,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提质增效,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贡献了金融优势和力量。中心支行被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省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一是发挥行业优势,持续强化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的工作力度。聚焦“打财断血”,有效发挥涉黑资金查、冻、控、止协查“绿色通道”效用,不断提升涉黑资金线索协查效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协助公安机关完成涉黑资金交易协查8起,全辖金融机构配合公安机关排查客户49.63万户,排查业务笔数106.3万笔根据公安机关要求冻结相关账户并调整客户风险等级,采取强化交易监测模式组织金融机构根据公安机关公开征集的涉黑违法犯罪线索公告,自主开展摸排,向公安机关移交可疑线索4起,通过分析研判,及时固定资金证据,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从严从实要求,推动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组织金融机构多措并举,全面排查,深入整治。重点排查信贷领域违规行为中的违规发放冒名贷款、违规发放虚假交易贷款、违规谋取私利发放贷款、充当资金掮客或发放具有资金掮客行为人的贷款等;是否有不法分子套取银行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等违法行为,及时排除潜在风险隐患。深挖彻查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遏制行业乱象问题的滋生和萌芽。截止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未发现放贷业务的违规违法、涉黑涉恶问题。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三书一函”工作机制源头治理作用。加强“三书一函”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流程,确保清仓见底。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积极传导落实,从中心支行和县人民银行两个层面完善“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把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确定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行领导确定为“直接责任人”,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把网络空间纳入专项斗争重点领域,采取有效手段,坚决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社会秩序。


四是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金融行业贴近人民生活的便利优势。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六进”专项宣传,结合扶贫攻坚进扶贫村,进学校、进社区、进车站、进商场、进广场集中开展宣传。组织金融机构各网点运用LED屏等多种手段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对信息网络黑恶犯罪进行科普宣讲。全市金融机构累计设立户外广告牌79个,悬挂主题横幅488个,宣传展板789个,张贴海报3,372幅,发放宣传资料303,520多份,编辑美篇、易企秀等自媒体101篇营造了正面舆论强大攻势和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多方协同融合统筹推进,配合做好金融乱象整治。积极履行人民银行反洗钱、账户管理、外汇管理等业务职能,推动建立多单位协同融合、信息共享的扫黑除恶联动工作格局。配合市金融办做好金融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非法借贷、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的资金监测,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力度;统筹整合资源致力社会宣传工作,积极扩大金融行业治理行动知晓率。


六是积极组织金融机构,打击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加强对资金交易的监测预警,全方位、多渠道收集违法犯罪信息,为准确甄别网络“套路贷”、高利放贷等可疑交易提供支持。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做好涉及信息网络黑恶犯罪账户的查询、冻结工作,有效切断涉及信息网络黑恶犯罪资金流动渠道,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人行汉中中支扫黑办 包继刚,杨建伟)



汉中银保监分局

中银保监分局扎实开展全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不法分子套取银行、小贷公司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等违法行为;销售未按规定登记备案的理财产品或有组织的保险诈骗行为;利用金融从业身份为非法金融放贷行为增信、宣传或者提供便利的;有意为涉黑涉恶人员、组织提供任何金融业务支持和服务的;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欺诈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以及追偿代偿资金的;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的、涉嫌非法经营犯罪的;其他涉黑涉恶行为和严重违规经营行为等。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将防范“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集资”,持续通过政务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知识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强化线索摸排。各银行保险机构对本单位乱点乱象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摸底,建立台账,摸清风险底数及问题脉络,深挖黑恶根源。对排查出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研判,主动出击,依法处置。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全市各银行保险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落实专人专班,持续关注,强化管理,做到应改尽改。今年以来,已落地执结行政处罚3对涉案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51万元。9月末,消保投诉中心累计接访群众及机构人员893人次、各类投诉案件308件,其中银行类投诉123件,保险类投诉185件,已办结301件,三方调解处理投诉8件。


四是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市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围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从发现问题倒逼内控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弥补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着力构筑长效机制防火墙。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探索建立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紧密结合治理行业乱象各项工作,将专项整治工作与合规管理工作等有效衔接。(汉中银保监分局扫黑办)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