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日报】“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
2023-12-27 16:02
来源: 陕西日报
打印


四月九日,宁强县汉源街道羌州路社区,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参加活动(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叔叔,身体怎么样?我们给您带了点东西,刚好今天过来再帮您把社保年审业务一办。”

“谢谢,我都好着呢。有你们在,我特别有安全感!”

4月25日,汉中市宁强县汉源街道羌州路社区网格员白莉与社区工作人员毋双玉走访居民曾志学老人,并帮其办理了社保年审业务。

“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很贴心,经常来家里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有事只要打个电话,他们马上就来了。”曾志学说。

羌州路社区位于宁强县城中心,常住人口1052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700余人。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居民368名。

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羌州路社区将辖区划分为16个网格,在配齐网格员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社区党员力量打造了一支优质的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环境卫生治理、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

“社区治理,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是不够的。”羌州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玉霞说,“我们以‘党员双报到’为抓手,联合社区‘双报到’单位,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服务共促,织密群众‘服务网’。前几天,我们就联合‘双报到’单位县城建监察大队一起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群众非常满意。”

党建“嵌入”网格,激活基层治理新效能。羌州路社区是宁强县探索“党建+网格”基层治理创新之路的一个缩影。

网格连群众,服务入民心。今年以来,宁强县以做优做实网格党建为抓手,将支部建在网格、干部下沉一线,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共建、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便民服务“靠前一步”、干群关系“更进一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强县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将县城主城区11个村(社区)划分为148个网格,明确网格包联县级单位,凝聚起网格内村(社区)党员干部、“双报到”党员、“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构建“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物业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分楼层长—楼层长”七级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倾。

为壮大服务群众队伍,宁强县为全县148个网格的每个网格分别配备2名网格员,由村(社区)干部担任和包联单位党员干部兼任。用好用活“双报到”工作机制,全县常态化开展“干部下沉、强网赋能”活动,由县级领导干部包联11个村(社区)、县直部门单位包联148个网格,1160名党员干部、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下沉村(社区),直接联系服务12812户55834名群众,有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

同时,宁强县健全“接诉即办、分级处置”网格运行机制,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干部接单”的“三单”工作法,优化办理流程,快速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常态培训机制,通过邀请专家教授、业务能手线上授课等方式,提升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小网格’撬动‘大服务’,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强、做精网格化服务管理,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宁强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赵远军表示。

(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李晶)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