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擎旗奋进写担当 守护平安保通畅 ——2022年汉中市交通管理工作“十大亮点”
2023-01-13 17:49
来源: 华商报
打印

2022年,汉中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交通安保主线,强力开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压茬推进道路交通四大攻坚行动,以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交警铁军为保证,强化恶劣天气应急交通管控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专项行动,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有力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2022年汉中市道路交通平安畅通的答卷。
   2022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亮点一: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成效显著。紧盯山区道路、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通道等重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度,形成任务清单、责任闭环,坚持每月点评、每月通报,重点工作适时督办制度,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牵头制定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追究措施》,从党委政府层面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压紧压实了事故预防的基础。元月至十二月底,全市发生交通事故177起,死亡18人,受伤193人,财产损失28.58万,四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27.16%、40%、33.68%、85.71%,确保了全市交通安全大局的持续稳定。
   亮点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控有力。深入开展春季道路交通管理、二季度“严防控降事故保安全”攻坚行动、“迎盛会强整治护平安”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会战”工作,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97889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3560起、酒驾3979起、醉驾81起、超速行驶41498起、载客汽车超员载客2057起、货车超载5133起。扎实推进“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中心城区头盔佩戴率达到75%。紧盯农村地区“三上三下”“一早一晚”等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9013起,对两轮车、三轮车载3人以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行政拘留350人,形成了“打击一起,教育一片”的高压严管态势。深化“321”平台实战应用,加强路警联勤联动,严管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确保了危化品运输西南通道的安全稳定。
   亮点三: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依托“4111”工程,精准施策,借势借力,着力解决制约交通管理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全市创建交通文明示范街25条,叫响“交通秩序大提升、文明创建我先行”口号,坚持“周调度、周通报、周安排”,脚步丈量,清单式管理,飞单式推进,推进交通秩序大提升,集中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治理城区乱点90处,施划“海绵停车泊位”1050个,查处中心城区道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9万余起,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已经形成。
   亮点四:农村道路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市县两级交安委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运行保障为目标,落实县区对镇办道路交通安全考核机制,不断夯实镇办政府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体责任,确保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实体化运行。目前,全市1885个农村劝导站和172个警保合作站实体化运行率达80%。探索推进警务“交所合一”改革,全市有17个派出所正在试点推行交所合一管理模式,着力打破警种壁垒,实现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全力防范发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亮点五:恶劣天气应对处置有序有力。围绕恶劣天气应对各个环节,市县两级交安委及时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指挥部工作机制,紧盯“人、车、路、企、管”五大要素,全面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项目式管理、清单式作业、动态化更新,将治理责任压严压实。不断加强联勤联动,做到应急演练到位、宣传提示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路面管控到位、总结评估到位。2022年,未发生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亡人交通事故。
   亮点六: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浓厚。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乡村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开展农村“大喇叭”交通安全宣传8766次,建设马路学堂19处,建设完成1980个行政村及农村学校的宣传阵地,建设完成23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宣传阵地,让文明交通理念遍布城乡各个角落。
   亮点七:推动交管“放管服”改革落地便民。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推进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人业务下放,建成社会化注册登记服务站24家,建成“三合一”(农村劝导站、车管服务站、邮储便民站)邮政代办车管业务服务网点50个,开展驾驶人联网体检服务,建设车辆业务线上预约系统,持续优化交管服务的广度深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不断加强业务监管,确保业务规范办理,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年共办理机动车业务20253笔,检验各类机动车172058辆,受理驾驶人考试184861人次,办理互联网业务430954笔。
   亮点八: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从严从实。坚持最高政治站位、最严政治标准,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强化路面车辆人员查控,抽调警力紧急驰援,开辟民生、应急等重要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两通道两单元”畅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市直公安交警系统累计抽调135人次支援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交警系统参与45个交通服务站防控工作68620人次,出动警车约21900台次,执行涉疫人员转运任务128批次,转运车辆230辆次。
   亮点九:推动实施电动车管理地方立法。在交警支队推动下,《汉中市电动车管理条例》于2022年9月29日经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作为全省首个设区市关于电动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其颁布实施为全市电动车管理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亮点十:队伍正规化建设得到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抓实抓细“四讲五提升”活动,聚焦“四型”模范机关创建,全力实现“五个显著提升”,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辅警表扬表彰、报功请奖,对患病、负伤民警及家属坚持探望慰问,全力弘扬正气,凝心聚力。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