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织密守护群众的平安防线——我市公安构建新型智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11-18 16:30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别动!警察!”今年二月,接到合成作战中心指令的汉台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在汉台区文明小区附近,将一名伺机实施盗窃的男子抓获,现场从嫌疑人身上搜出扒窃所需作案工具,从接到指令到现场抓获不到30分钟。
  嫌疑人快速抓获,得益于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智能化升级。近年来,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全覆盖、数据共享、市场化运作”的工作要求,将新型智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破解警力不足瓶颈、构建现代警务机制、推动公安改革的“一号工程”,初步建成了覆盖范围更广、科技含量更高、实战效果更好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警务实战效能,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 达98.20%。
  

构建整体防控格局 织密巡逻查控体系


  “有人手持砍刀对无辜群众进行砍杀,立即出警处置。”7月中旬,市公安局在天汉楼广场组织开展实战比武暨拉动对抗演练,模拟2名嫌疑人持刀斧砍杀后逃窜警情。随着现场指挥部一声令下,各参战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高效开展组织指挥、现场处置、警情研判等工作,公安特警、屯警点、派出所等警力迅速响应到岗,果断处置,不到10分钟,2名“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全面加强中心城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始终保持召之即来的临战状态。聚焦重点乱点,紧盯死角盲区,披坚执锐,亮剑冲锋,让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警员巡起来,交巡合一,形成强大的社会面震慑氛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行为。筹备建成集公安特警训练、民警教育培训、应急处突队伍屯警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安基地,全天候警灯闪烁、全时段巡逻防控、全方位守护平安,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常态开展街面巡逻,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暴力突发事件,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积极融入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开展智慧改造工作,在全市建成308个智慧安防小区、179个前端安防建设小区,有效破解了小区安全防范难、打击治理难等问题,老城区、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智慧治理“新样板”,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市域治理现代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巡防处突机制 强化市域治安管控


  9月30日晚,市公安局门口广场上,警灯闪烁、马达轰鸣,由该局应急处突队伍和巡特警、交警组成的100名警力迅速集结,30余台崭新的摩托车整齐编队,采取巡特警与交警联合编组、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有序驶入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开展街面屯警和网格化武装巡防。这是我市公安机关推行巡处一体改革,屯警街面、巡逻处警、守护平安稳定的又一举措。
  抵达现场更快一秒,群众的安全感就更高一分。今年以来,汉中公安强力推进巡逻防控、屯警备勤、实战训练机制,加强商圈、夜市等重点区域巡逻防控,落实“三见警”勤务要求,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全市设立15处屯警点,推动警务前置、警力前伸,实现城区全覆盖、农村全辐射,形成屯警街面、巡逻处警、快速反应、服务群众的战斗集群,有效构建了立体防控布局,让群众收获更大的平安和放心。
  

打造群防群治联动  增强巡控快反能力


  市公安局将群防群治工作纳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步规划推进,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是我市公安创新探索的社会治安防控模式。该局将全市1013支8545人组成的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量纳入社会面大巡防体系,全市每个镇社区、中心村各建立了1支社区专职巡防队和1支义务巡防队,大型商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家属院等有条件的小区至少建立1支专职巡防队伍。由社区民警、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红袖章”巡逻队,实行“民警带队、看门守栋、错时巡防”,协助公安民警常态开展治安防控工作,形成了“红袖章”随处可见、群防群治氛围日益浓厚的格局。纠纷调解、隐患排查、安全监管、治安防控……这支“红色管家团”充分发挥人员熟、情况明的优势,扎根在网格、行走在街巷,亮起辖区“平安灯”,当好社区“守护人”。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