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委政法委联合部门出台办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2022-06-29 10:29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为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提升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实效,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近日,汉中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出台《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办法》。

  《办法》对综治中心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范围、程序、保障机制进行了规范,从而推动诉前调解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衔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高效化解。《办法》建立健全协同联动、调解网络、研判会商、奖励激励、督导考评五项机制,有效保障诉前调解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市、县两级法院派工作人员入驻同级综治中心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当地人民法庭定期参与,并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工作形成合力。市县镇三级综治中心会同法院定期开展会商,对调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措施,压实化解责任,促使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综治中心诉前调解工作经费纳入县(区)财政保障,实行“以案定补”,具体标准由各县根据实际自主确定。政法委和法院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将矛盾纠纷调处情况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办法》规定,婚姻家庭、健康权纠纷,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和相邻关系等适宜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立案前分流至县(区)、镇(街道)综治中心先行调解。综治中心在接到法院《委托调解函》以后,应在最长30日内完成调解工作,调解达成协议后及时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依法及时立案。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