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去这五年,汉中司法体制改革给群众哪些便捷?第26期《天汉访》告诉你答案
2021-02-26 14:25
来源:
打印

    


    过去五年,汉中市在政法领域推出的165项改革举措,为建设法治汉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怎样的保障?

  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制度的实施,为推动案件办理终身负责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政法部门推出的“互联网+放管服”改革,让百姓都享受到了哪些红利?

  不断完善的司法救助制度,又解决了哪些人的“揪心事”?

  本期《天汉访》邀请汉中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做客演播室,就过去这五年,全市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回应各方关切。


《天汉访》第二十六期文稿

↓↓↓


主持人封哲:

  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期间,我市政法系统积极探索破解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先后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等方面推出了165项改革举措,这些改革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法治建设的需求,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回顾过去的5年,我市在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了哪些成就?又是如何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做出了哪些贡献?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又将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一起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节目的开始,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做客本期节目的5位嘉宾,他们是汉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宽,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汉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汉中市司法局局长杨继荣,欢迎各位的到来。同时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也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封哲:

  李书记,这5年来我市的司法体制围绕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革?


汉中市委政法委

副书记李宽:

  过去的5年,我们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行了“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办案机制,明确了执法办案人员的责任;落实了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管理,出台了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过问案件办理的三个规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执法司法过程的干扰;建设了在线法院、云上法庭、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信息化平台,让执法办案更加透明;采取了立案登记制,推进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执法司法服务群众更加便捷。


主持人封哲:

  公益诉讼制度是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年来,汉中市检察机关在社会和民众关注的热点上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挥公益诉讼“利剑”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从2015年以来,在城固县城大街小巷和一些居民社区,相继出现了一批社区直饮水机,由于对水质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且价格便宜,所以备受市民青睐。


  但2020年10月,城固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走访时发现,多个社区直饮水经营商家不仅没有履行卫生许可、健康审查等备案手续,而且缺少工商登记手续和经营信息的公示,居民用水存在安全隐患,且安装的直饮水设备也未经过城市管理部门的审批同意。


  经初步调查后,城固县检察院立即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立案决定,并于2020年10月28日分别向城固县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作出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检察建议的内容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守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十三五”期间,汉中市两级检察机关把握“公益”核心,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突出问题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565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421件,提起公益诉讼64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改革带来的安全感,为人民群众营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封哲:

  三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办理了64件公益诉讼案件,那么这些案件涉及的方面是哪些呢?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这64起公益诉讼案件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权、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此外我们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公益诉讼的决定》,积极在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公共卫生安全、危化品管理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文物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公益诉讼,来回应群众的期待。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共同保护公益诉讼的(环境)格局。




主持人封哲:

  开展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那么我市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制度实施情况怎么样?案件办理的终身负责制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呢?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那么从改革以后到现在,我们两级法院只有371名员额法官了,2016年左右,全市两级法院结案是29000多件案子,去年我们是全市两级法院结了44000多件案子,这就说明我们在办案法官的数量少了,但是我们办案的案子却办得更多了。过去我们是各院的院长、副院长,只是指导法官办案,但是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后,凡是入额的院领导都有办案任务,不管你从这个单位调走或者是你退休了,这个案子如果出现问题,如果将来出现冤假错案,来责任倒查的时候,咱们的办案法官依旧要承担我们的办案责任。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目前我们全市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是204名,所有的员额检察官目前全部配备在业务部门。同时我们也制定了检察官职权责任清单,按照检察长、副检察长、主办检察官和检察官4个层次进行内部的司法办案的权限划分,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主持人封哲:

  杨局长,咱们公安机关有没有案件办理终身负责制?


汉中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

  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市公安局专门出台了案件终身负责制和责任查究制这种执行办法,就是把案件从受理、办理、审核、审批这些环节全部进行了责任界定,办案人员不因为自己的身份变化、时间长短,实行终身追究。


主持人封哲: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市中级法院在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方面,有哪些改革措施?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这一方面有这么几点:第一就是过去是个人办案,现在变成了团队办案;另外一方面我们就是落实了院(庭)长办案责任制。去年一年我们全市两级法院有院领导72个院领导,平均每个人都办了67个案子左右,现在审判权运行以后,就是我们裁判者负责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判决书就是判案的法官你自己签发,那么如果是合议庭三个人,你都要分别要签字,而且签字了对你这个案件的质量是负共同的责任。


汉中市人大代表唐士梅:

  从律师、法学专家中要选拔咱们的法官和检察官,这是咱们司法队伍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了。我想问一下,咱们汉中市在这一制度的落实方面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从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因为是省高院要统一安排,但是我们是非常需要也非常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律师和我们的法学专家能够加入我们的审判团队。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我们汉中市检察院2019年向上申报了一名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一个选拔的名额,但是因为报名的人太少,没有达到开考比例,最后指标也取消了。这个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律师和法学专家,能积极参加我们检察官的队伍,为我们汉中高水平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贡献力量。


主持人封哲:

  刚刚我们提到了律师,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也是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是如何推进的?


汉中市司法局局长杨继荣:

  我们为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那么从目前来看,效果是比较好的。再比方说,我们在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的选用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你像我们的烟厂,还有我们的中航集团,他们的公司律师的制度启动效果比较好,而且也填补了我们汉中市在公司律师制度方面的空白。公职律师这一块,我们也启动了新的机制,让很多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一些优秀的人才,在他所在的单位、岗位履职尽责的同时,发挥好公职律师的作用。我们现在还建立了律师诚信制度,那么我们的律师不管是个人的信息,还是他们在履职尽责的情况,还有参与重大敏感案件的代理过程当中的整个工作的情况,都是记录在案,而且是联网。


主持人封哲:

  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10多分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跨省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快速、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我们一起来看短片。

跨域立案解民忧  异地官司不再难

  立案,是群众跨进法院大门进行诉讼活动的第一步,也是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第一步。为了让群众打官司少跑腿、少辛苦、少受累,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异地立案打官司”,人民法院大力推行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


  家住汉台区的陈先生与渭南市的胡某因经济纠纷,需通过诉讼渠道维护自身权益。按照以往,他得去渭南的当地法院立案,不仅费时费力,还加重了自己的经济负担。随着法院系统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实施,当天,陈先生在汉台区人民法院就完成了立案。通过网络审查,陈先生跨域递交的立案材料完整、清晰,当事人身份信息明确,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经过移动支付,陈先生当场便完成了立案、缴费的流程。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渭南市临渭区法院便受理了此案。


  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所有县区人民法院均开展了跨域立案服务工作。汉中的市民想打异地官司,可以选择到汉中辖区内的任何一家法院办理立案等诉讼事项,不必再因案件是异地法院管辖而长途奔波,免去了舟车劳顿、奔波之苦。截目前,全市法院已处理跨域立案业务156件,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切实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问题,也回应并满足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了人民法院便民、利民、为民的工作水平。



主持人封哲:

  我们提到了我市正在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的改革,这项改革对于诉讼人有哪些便利,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刘院长。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跨域立案是从去年元月份开始,在全国法院系统实施的这样一项便民利民措施。最高法院在这方面要求很严,就是说受理法院在收到材料以后15分钟之内必须要响应,这是个硬性的要求,否则的话要全国通报,而且要扣我们的质效评估的分数。而这项工作主要是为了解决流动人口增大,双方当事人他不可能总都是在同一个区域内,让信息多“跑路”,让我们老百姓少跑腿。


主持人封哲:

  在司法体制改革当中重点强调的是以深化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我市政法系统是如何落实的,请各位嘉宾来谈一谈。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实行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以后,我们首先是一个证据裁判规则,还有一个直接的言辞原则,有了一个更深的发展和进步。另外一个对人权保障这一方面,我们也是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你像过去开庭的时候,我们犯罪嫌疑人也就是刑事被告人都是穿着看守所的囚服,在法院没有审判以前,不能认为他就是个罪犯,所以穿囚服现在就已经取消了,我们开庭的时候,所有的被告人都是穿便服出庭,另外通过召开庭前会议,还有非法证据排除这些规则,工作的效率、工作的质量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首先我们是对重大疑难的案件,第一时间主动提前介入,加强对侦查的取证方向、证据的收集和法律适用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侦查活动的全过程动态的监督;第二点就是严把提起公诉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不构成犯罪的,坚决作出不起诉,防止“带病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第三点,我们加强了公诉人员的业务培训,着重提高公诉人在法庭上讯问、举证、质证、辩论的指控犯罪的能力,提高公诉工作的水平。


汉中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

  我们办案特别是刑事办案,从原来以侦查为导向,转变为以审判为中心,对案件不仅是在侦查环节,要严格办理,同时还要跟踪到庭,直至跟踪到法院的审判环节。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的侦办过程当中,邀请检察机关能主动地介入、提前介入,同时对证据、程序这些方面严格把关,保证质量


汉中市司法局

局长杨继荣:

  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第一,我们及时和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司法鉴定工作有效衔接的一个意见;第二,我们在司法鉴定的咨询,包括委托与受理程序和鉴定人出庭方面作了具体规定,规范了司法鉴定、监督与惩戒的一些细则要求。我们延伸了司法鉴定工作的触角,我们在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都设立的有司法鉴定的窗口,“零距离”地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服务。


主持人封哲:

  检察院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在刑事检察工作方面,和侦查机关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第二点就是我们拓宽了监督的渠道,在全省率先在咱们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室,使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常态化的监督;第三点就是我们检察机关对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行刑罚的变更执行进行监督。

  在民事检察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虚假诉讼的监督,在行政检察监督当中,我们注重了行政诉讼的实质性化解,解决了长期解决不了的一些矛盾和纠纷。


汉中市政协委员李冬梅:

  执法司法监督是确保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我市委政法系统在改革中是如何加强监督的?


汉中市委政法委

副书记李宽:

  不能让执法司法活动游离于监督之外,目前我们市委政法委常态化地开展对政法单位的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巡查;同时我们政法委也建立了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经常性地开展对重点敏感案件的案件评查。从目前看,我们基本形成了案件办理的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相互制约的全方位的立体化的监督制约机制,从而保证了我们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和公平公正。


主持人封哲:

  减事项、减时限、优化流程简化办、提升效率马上办,“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便民的服务体系。

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汉中市公安局结合“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从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户籍业务网上办理“零等待”,实地办理“立等可取”。


  家住汉台城区的叶女士,去年购买一套新房,最近她想将户口从单位集体户迁往自己的房产所在地,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当天在线提交了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资料,令她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平台就通过了审核,随后在公安汉台分局户政中心拿到了自己的新户口簿。


  除了迁移户籍,公安汉台分局户政中心还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申请人在机器上,只要完成填写申请表、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等操作后,3分钟就可轻松完成补、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申请。此外,对于落户、办理身份证件不方便的群众,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网上申办,并选择邮政寄递的方式实现“零跑路”。对于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户政工作人员还为他们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目前,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市民还可在线咨询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0个部门355项业务,平台现已有注册用户88.8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平台办事77.3万件。


主持人封哲:

  除了户政服务,我市公安机关还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放管服”的改革工作,杨局长?


汉中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

  我们主要是运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这个平台,这个平台现在正在完善,现在我们这个网络353项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查询,有些事项关注度比较高,比如说交管方面的车辆管理,还有驾驶证管理,户籍方面的户政管理、户籍管理、身份证管理等,还有出入境管理、看守所律师的预约、交通违章的查询。



主持人封哲:

  除了公安机关,像我们的法院、检察院还有司法局,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便民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一些举措?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人民法院在利用建设“智慧法院”工作方面,就是给为老百姓出台了很多的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通过你关注了“陕西移动微法院”公众号以后,你可以在微信上直接立案、缴费,甚至是申请财产保全都可以。我们全市法院建了68个“云上法庭”,在9个看守所都有我们的智能庭审系统,利用网上远程开庭,法官就在汉中开庭,另外我们就是还加大了司法公开的力度,全国法院已经建了四大公开平台,这四大公开平台都是可以在网上,让我们老百姓能够直接查阅到自己的案件的进程。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检察机关主要是建立了12309服务中心,这是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和窗口,主要承担的受理的控告举报、法律咨询、信息公开和案件查询等职能,通过线上线下以及热线电话的引导沟通作用,方便为群众办事。


汉中市司法局

局长杨继荣:

  我们司法行政机关也做了一些探索:第一就是借用网络平台,只要我们的群众通过互联网、手机登录这些网站就可以获得相关的法律服务;第二就是通过12348热线服务,受理人民群众的一些法律咨询;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还有实体平台,那就是市、县、区都建立的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我们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都有公共法律服务站,还有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室,可以说这是个庞大的体系,而且这也是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开展服务的这么一种机制。


主持人封哲:

  解决“执行难”是关系到案件当事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那么我们法院系统是如何来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执行局局长李志刚:

  这个问题是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也是社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法院不断地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我们查人找物的难题。全市法院投资了600多万元,建立了全市执行指挥中心和办案系统,与全国法院互联互通,与全国各个行政执法部门的网络互通,目前我们的法官可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各种财产信息、银行存款等等,还可以实施网络冻结。同时我们也不断地加强惩戒的力度和措施,比如我们目前不断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使其达到“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这样的目标,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传统的一些方式,比如拘传、拘留、罚款等等,坚决打击那些失信的、不讲诚信的人。


主持人封哲:

  司法救助是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的一项重要的举措,那么我市的政法系统是怎么来开展这项工作的?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司法救助制度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说一个刑事案件,被告人已经被判刑,那么被害人这边他拿什么给赔呢,如果没有财产的话,那就需要司法救助了。在2018年的时候,咱们镇巴县发生了“6·2”重大交通事故案,这个案子最后是通过我们司法救助联动体系,然后咱们镇巴县政府给救助了80万,咱们中院给救助了10万,通过省法院也给解决了80万块钱,这个案子所以最终咱们交通事故案件的受害人都得到相应的一些救助保障。我们人民法院对诉讼费还有“减缓免交”的措施,这一块如果说你是贫困户或者是特困的当事人,还有一些特困企业,诉讼费都交不起,我们都是先办案,完了然后根据过错责任再区分,判定诉讼费的承担以后,确实还交不起的话,拿出相关的证明,咱们免于交纳诉讼费。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检察机关现在也在全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检察机关在办案的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得到有效赔偿,目前生活又陷于现实的困难,对这些我们检察机关采取辅助性的司法救济。从2014年我们开展司法救助以来,我们已经对将近900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款额达到628万余元。




汉中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

  刑事救助是解决紧迫问题,不是解决全部问题。比如说能够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的,通过诉讼渠道解决;能够通过社会救助渠道解决的,通过社会救助渠道解决;拒绝刑事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近亲属给救助的,我们不再救助;本人在刑事犯罪当中有重大过错的,也不救助;同时对一些法人、组织也不在救助范围之内。


主持人封哲:

  现在咱们老百姓的法律意识都非常的强,但是有些人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打不起官司。面对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办法?


汉中市司法局

局长杨继荣:

  在我们司法行政机关依然建立了法律援助的机制和制度。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军人和军属,农民工、农村五保户、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生活困难的一些人群,以及在养老院、孤儿院等社会福利机构,由政府供养的人群、重度残疾人和重大疾病并且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人,那么直接给予法律援助。我们还建立了省内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的维权成本。


市民代表谷乐:

  在推进法律便民化服务方面,要求社区必须要有法律顾问,定期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但是群众发现经常在社区里见不到法律顾问本人,请问对他们的工作时间有没有要求?


汉中市律师协会

会长李明仁:

  在2018年底,我们汉中市就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全覆盖,我们实行是定期值班和预约联系两种方式。律师在村居法律顾问去定期值班,要求每月不低于1至2次,然后每次去定期值班的时候,不低于4小时以上。


主持人封哲:

  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市在维护民营企业权益,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汉中市中级法院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平:

  在保护民营企业这一方面,我们人民法院首先是在刑事审判上严厉惩治那些强迫交易、破坏企业生产、伤害企业员工违法犯罪行为,要从严打击,让这些人没有市场;另外一方面在民商事审判这一块,比如说金融借贷,还有融资租赁合同,这些案件我们处理的时候尽量就是要“放水养鱼”,要让它还有能力再重新发展,在发展之后把这些债务去清偿。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咱们非公经济慎重使用强制措施。也就是说能不逮捕的就不逮捕,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能不判实刑的就建议缓刑,提出建议缓刑。同时我们扎实开展民营企业的刑事申诉积案、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切实地保护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


汉中市公安局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

  我们公安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这一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第二个就是,严厉打击涉及企业的一些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是经济犯罪方面的一些案件,加强侦破、侦办。在案件的侦办过程当中,慎重地使用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给企业尽量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那么对于这些案件当中涉及的需要查封、扣押、冻结,甚至逮捕、拘留,按照法律,采取其它一些措施来保障企业有个环境,一个发展的持续性。


主持人封哲:

  “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推进的过程当中还有什么难点?


汉中市委政法委

副书记李宽:

  改革需要勇气,改革需要担当,需要用心用力。我市的司改进程中,我们的司法责任制的配套改革还有缺项,还不是十分全面,还没有形成全链条的这么一个体系,司法改革的保障还不是十分到位;我们的人员问题、经费问题、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大数据平台建设欠账仍然非常大,影响了我们的改革成效;监督制约体制和机制,还缺乏实操性,监督难的问题还仍然存在;我们的司法产品老百姓还不是100%满意。总而言之,我们的司法改革质量和整体效果,还有提升的空间。


主持人封哲:

  李书记,我市在“十四五”时期,在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方面,还将推出哪些重要的举措呢?


汉中市委政法委

副书记李宽:

  在政法领域的改革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构建协同高效的政法职能体系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大数据,我们政法单位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同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换句话讲,下一步我们要扎紧司法裁判的“紧箍咒”,筑牢公平正义的“防护盾”,畅通服务群众的“便民桥”,让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主持人封哲:

  五年来,我市政法机关涉险滩、闯难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改革永远在路上,“十四五”期间,我市政法领域的改革任务依旧艰巨繁重,这就要求广大政法系统的干部,要牢固树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