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坝县多举措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27 19:47
来源: 平安汉中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留坝县紧扣“四大任务”,突出“四个到位”,搭建“五个载体”,深化“五项活动”,展现“六有”成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突出“四个到位”稳步开局









全县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突出“四个到位”有序推动,坚定扛起主体责任。组织到位,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省督导组的指导下调整组建了四个专项工作组,抽调工作人员实现集中办公,统筹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县委书记、政法各单位党组书记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县委政法委的直接责任、相关部门的协同责任,做到机构健全、条块协同、运转高效、落实有力。动员到位,及时召开全县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县委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督导到位,推行落实“一周一汇报、一研究”“日报告、周小结”等工作制度,结合省市督导和清明节不休假进行实地6次督导检查,并通过3个教育整顿微信工作群,有效推动教育整顿落实落细。引导到位,通过电视、微信、电子大屏等多个平台,及时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教育整顿图解”、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并以政法英模、政法先进为榜样,突出正面引导。









搭建“五大载体”强化学习教育








为进一步夯实教育整顿活动,县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在全县政法队伍扎实开展五项活动,以五项载体来深化教育整顿学习教育。亮初心建铁军。结合市委和县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亮初心、建铁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找准初心、承诺践诺,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留坝政法铁军。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学英烈、忆初心、践誓言”活动,举办公安英烈王宝义祭奠仪式,参观党史陈列馆、红二十五军纪念馆等,深切缅怀追忆革命先辈,使学习教育更具感化力。举办演讲比赛。通过举办“铸检魂、勇担当、践初心”主题演讲,让身边检察干警演绎真情故事,引领政法干警忠诚担当、忠实坚守。组织答题测试。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现场答题、参与平安汉中线上答题等活动检验学习成果,全县干警参与率、通过率均达95%以上。开展法律服务。组建政法干警法律宣讲团,走进镇村深入开展《民法典》、《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禁赌、案件诉讼、诉讼监督、人民调解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并设立咨询台现场接受咨询,免费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深化“五项活动”转化成果








全县各级坚持开门搞整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持续深化“五项活动”为民办实事,广泛组织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让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实实在在的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效果。深化“访民情”活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单位和群众之中,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和意愿,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深化座谈交流活动。政法单位党组书记带头主持召开第一次座谈会议,广泛吸纳意见建议46条,通过“一问题、一督办单”方式夯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着力给广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和交代。深化开放日活动。诚邀“两代表一委员”、人民陪审员、群众、企业家代表分批走进政法机关2次,让代表感受政法机关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及惠民、利民、便民政策,树立良好的政法形象。深化“六个一批”活动。教育整顿以来,通过认领一批重点案件、排查一批涉稳风险隐患、调解一批矛盾纠纷、救助一批诉困群众、讲解一批涉农法律、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等活动,累计办理民生实事60余件,分解落实网络诈骗案4件、执行困难重点案件3件,化解土地山林等纠纷70余件,减免4名困难群众诉讼费4.5万余元。深化便民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便民利民、网上办理等服务活动,建立工作制度机制6个,出台便民措施13项,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县法院推出曾运英维权工作室,大力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压缩庭审周期、加快庭审进度。县公安局开通老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保留现金支付并提供代缴业务。县司法局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大司法援助救助力度。








展现“六有成效”促使教育整顿推进有力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广大政法干警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政治自觉明显提升,纪法观念不断强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思想重视有高度。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县委书记每周听取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政法各单位每周专题召开会议部署推进任务落实,全县政法各单位把70%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教育整顿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督导检查有力度。坚持以督导促学习教育,推行落实“一周一督导”等工作制度,结合省市督导和清明节不休假进行实地督导检查6次,每次督导后均采取“一问题、一交办单”方式,及时把具体问题分解下达到责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舆论宣传有频度。紧扣教育整顿阶段重点,坚持舆论先行,将政法各单位4个自媒体平台与平安留坝同步联动,分解下达宣传指标任务,确保每天都有声音、每天都有一篇省市媒体上稿。目前,全县政法各单位累计编发工作简报64期、动态宣传报道169条,被“西部法制报”“阳光报”“平安汉中”等省市媒体刊发46篇。规定动作有深度。结合政治轮训,县委书记、政法各单位党组书记讲了党课,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了廉政教育专题报告;邀请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理事杨建军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党校讲师雷婷讲解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通过开展“学英烈、忆初心、践誓言”活动,举办公安英烈王宝义祭奠仪式,参观党史陈列馆、红二十五军纪念馆等,深切缅怀追忆革命先辈,使学习教育更具感化力。自选动作有特点。结合市委和县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政法队伍“亮初心、建铁军”活动,明确了“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履职本领、担当作为奉献、树立良好形象”4大类12项建设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找准初心、明责践诺,通过“大练兵、大比武”、“比服务、提效能”擂台赛、“亮初心、晒成绩”演讲比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建一批人民满意的优秀庭室站所、评选表彰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和基层政法单位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高素质留坝政法铁军。学习转化有成效。以“六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即通过认领一批重点案件、排查一批涉稳风险隐患、调解一批矛盾纠纷、救助一批诉困群众、讲解一批涉农法律、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等活动,累计办理民生实事60余件,集中举办法律宣讲活动8场500余人次,分解落实网络诈骗案4件、执行困难重点案件3件,化解土地山林等纠纷70余件,减免4名困难群众诉讼费4.5万余元。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