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日报】汉台帮教“问题孩子”“失职父母”
2022-11-25 11:36
来源: 法治日報
打印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构建“检爱+合力共筑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网”机制,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未检办案质量和综合效果。


该院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穿办案始终,印发《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后半篇文章。


在对曾做过心理辅导并建立干预台账的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回访时,检察官发现其中一名8岁的小男孩有盗窃的不良行为,但因年龄尚小无法进入司法程序。在了解案情时,检察官得知孩子的父母离异且长期处于失联状态,目前实际监护人是其曾祖父,由于缺少经济来源,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检察官,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人世了,我的曾孙怎么办?”“检察官姐姐,我想爸爸妈妈了。”曾祖孙两人相依为命,让人心疼。


因父母监管缺位,曾祖父平时仅能照顾孩子衣食,年仅8岁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偷拿他人钱包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只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小汽车玩具、有美味的零食……未检干警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为他办理申请司法救助等相关事宜。通过谈心聊天,小男孩脸上少了初见时的胆怯,露出笑脸。该院还积极联系其父母,征询监护意见,并联合相关部门展开联合救助。


202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74件139人,其中,批准逮捕39件47人,不批准逮捕34件91人。受理审查起诉81件150人,提起公诉46件64人,作相对不起诉29人,附条件不起诉28人,司法救助被害未成年人15人,发放救助资金27.7万元,积极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问题孩子”背后往往有“失职父母”。该院积极探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跟踪督促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在能动履职方面不断进行有益尝试。


在办理一起多人聚众斗殴案中,检察官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是顾事业不顾家庭,把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完全推给学校,疏于监管放任自流;或是无力监管,在家庭生活中与未成年人缺乏基本的情感交流,有的甚至将其长期寄养在亲戚家,亲子关系生疏、冷漠;或是过分溺爱致使其滋生不良习气等。为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修复家庭关系,确保织密家庭和司法保护网,该院对该案19名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并发出《督促监护令》,压实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责任。同时,承办检察官联系心理咨询师为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及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未检办主任现由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能手”称号的检察官担任,配备3名年轻助手组成专业化办案团队。他们运用“云上法治教育平台”实现对全辖区190余所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并积极探索与公安、法院、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合作,变“坐堂办案”为主动出击,增强合力,持续提高履职效能。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