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法院:设立七个诉前调解委员会,规范诉前调解工作运行
2022-10-20 15:59
来源: 南郑区人民法院
打印

日前,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报请区委政法委同意,并报南郑区司法局备案,设立城区、大河坎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七个诉前调解机构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4.jpg

多年来,南郑法院持续发力,致力于探索南郑“枫桥经验”,先后制定“三调联动”和“村村调”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成立“宋文富调解工作室”“秦光兴家事调解工作室”等调解机构,邀请道交、住建、劳动监察、价格争议等行业调解组织进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工作,实现矛盾纠纷“一网通调”,在诉前调解及诉调对接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在运行中也发现调解机构设置不规范的问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调解组织均须依法设立,其调解协议效力方可依法确认;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是经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而不是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个人名义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南郑区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顺应了调解组织合法化及诉调对接机制规范化的需求,选聘了一批具有丰富调解经验、公道正派的诉前调解员主持诉前调解工作,或特邀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行政调解组织成员、行业调解组织成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使得诉前调解员更有责任感和归宿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5.jpg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