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日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汉中市检察院: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2021-09-15 14:28
来源: 陕西日报
打印


5月8日,汉中市检察院在办理刘某某故意伤害案件时,在告知刘某某相关诉讼权利义务的同时,一并发放了《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

这是汉中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自4月中旬推出以来,已在检察办案活动中全面推行。该举措将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的社会交往行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从源头阻断影响独立公正司法的因素。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检察机关在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上,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促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人心。

汉中市检察院强化学习教育,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工作细则》纳入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门例会、举办“三个规定”专场检察论坛等形式,开展持续学习和警示教育。该院编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应知应会手册》,做到填报人员人手一册,并提供填报咨询,时刻提醒干警司法为民、廉洁办案。

同时,汉中市检察院抓好制度落实,确保执行到位。1月至5月,汉中检察人员实名登录最高检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数量同比上升47%,“逢问必录”习惯基本形成。通过制作《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出台《汉中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工作实施细则》,该院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问责,推动制度落实。

汉中市检察院还加强对外宣传,为检察干警开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定制彩铃,让每一次拨打电话都成为公正司法的宣传教育,既提高群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主动参与监督,又为违规干预过问案情、说情打招呼增设“防火墙”,净化司法工作环境。该院编印“三个规定”宣传彩页,通过“两微一端”发布《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促进“三个规定”落地生根。

此外,汉中市检察院加强监督问责,坚持对全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情况进行逐月分析通报,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工作,通报2起典型案例。该院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各内设机构、各县区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业绩考核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报告的“必选项”。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小切口,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形成海晏河清的司法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汉中市检察院检察长惠春霞说。(记者 高振博)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箱:zfxx2013@163.com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市委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022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政法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